书画院 | 小记者网 | 人员查询 | 进入首页 |
全国摄影作品展              邮箱:kjrfzw@126.com    

在阳光下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公正 >
酒广告上
普法委员内页广告1

郭屯镇法律顾问在工作中积极推进法律服务进机关

2020-11-19 19:17:45 来源:今日法制网 作者:张思妍

今日法制网11月19日讯 (张思妍) 自2015年聊城市人民政府推进《关于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实施“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工程的意见》,2016年聊城各县市全面实施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以来,郭屯司法所积极响应市县政府要求,增强抓好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的责任意识,着力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措施落实,用足用好用活法律服务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甄选专业队伍,增强根基建设

2020年1月,在郭屯司法所组织下7名执业律师与阳谷县郭屯镇签订了法律服务聘用合同,,乡镇随即成立了“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的领导小组,小组内成员涵盖了镇长、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工业园法庭庭长、镇各个管区书记在内的多个部门的领导力量,形成了以司法所为牵头中心,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多层次领导小组。郭屯镇还建立了完善的基层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具体内容包括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告制度等,并按照工作制度一一进行落实,具体监管、考核工作由司法所进行,并将各顾问的工作情况上报镇政府。除此之外,郭屯镇还建立了法律顾问信息公示栏,将法律顾问的职责要求,擅长的专业领域、联系方式进行详细列举,方便群众知晓、查询,并可以及时响应群众的法律诉求。

二、开展法律服务,推进工作落实

郭屯镇法律顾问在工作中积极推进法律服务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庄,充分落实法律服务全覆盖的各项工作,与各顾问村村支书交流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其依法治村;到现场或电话解答村民咨询、化解纠纷;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法律常识、讲解法治扶贫政策,引导村民依法依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成效。具体如下;

参与人民调解,担任特邀调解指导员处理矛盾纠纷5件;

参与化解信访案件5件;

开展法律服务100余次;

开展法制宣传200余次,受教育面7000余人;

在学校举办法制报告会5次;

重要合同的协议的起草审查将近60件;

办理法律援助事务65件;

代理村委会委托的诉讼案件20余件。

郭屯镇的法律顾问在今年的土地增减挂工程的实施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0年2月初,郭屯镇根据各级领导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胜利的”的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积极作用,郭屯镇安排全镇12名法律顾问轮流在郭屯司法所值班,主要职责是发挥法律顾问化解纠纷、普法送法的积极作用,着眼于为镇村两级组织分析研判形势,为党委政府分析研判、出谋划策,为郭屯镇重点工作的开展提供法治保障。在法律顾问值班期间共接待来访群众600多人次,为镇党委镇府和5个拆迁村出具法律意见书12份,主要包括参与化解矛盾纠纷45件,涉及金额1450万元,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代书法律文书12件,代理诉讼6件,提供法律援助12件。正是因为发挥了郭屯镇顾问的“智囊团”作用,将处于矛盾纠纷的高发期的土地增减挂工程引起的种种法律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除此之外,郭屯镇法律顾问代理了50多位农民工向阳谷县华怡服装厂的讨薪问题,涉及金额达22万,此案件正在办理中,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并将大型群体性上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将影响恶劣的讨薪事件得以成功化解;

三、创新管理方式,增强队伍专业化建设

  郭屯司法所积极探索法律服务全覆盖的新的工作模式,自2020年以来每月的例会采取“团队对团队,问题齐解决”的召开方式,由聘任的顾问各团队牵头,集中摆出本月本所承接的每村、每人遇到的疑难问题,每位法律顾问就疑难问题开展“头脑风暴式”讨论,当场拿出解决方案由所长定夺,除此之外每月的会议还集中汇报“菜单式管理”的完成情况及团队与镇级、村级干部的协调情况,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可行性计划。

  通过探索会议的召开方式及管理模式,集中解决了各村每月遗留的疑难问题,增进了各顾问之间的业务交流,提升了各顾问处理基层问题的实际经验,开阔了各顾问的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调动了各顾问积极参与解决各村问题的积极性,转变了各顾问的“被动式”服务方式,使得“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的法律全覆盖工作的开展更加有创造性,有成效感,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郭屯司法所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认真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进步、新的发展、新的突破,为维护全镇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依法治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董西华)
酒广告下

关于我们   |   培训资料   |   证件申请   |   特约记者查询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鲁ICP备18039074号-1

新出新培(暑)字第44687号

出版许可证:379Q013113

文化许可证:371302180245号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859号

今日法制网TM 第41类 注册号:56817181

今日法制网TM 第35类 注册号:54335687

今日法制网国家版权:2021-F-00103709 号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软著登字第 9815773 号

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新教培证字(2011)第1901号

今日法制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我们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违法和不良
信息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