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院 | 小记者网 | 人员查询 | 进入首页 |
全国摄影作品展              邮箱:kjrfzw@126.com    

在阳光下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美人物 >
酒广告上
普法委员内页广告1

临沂市人民医院护士王艳--都言大爱无疆 我亦仰之钻之

2020-03-28 11:29:35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梦琦

 8ef0b652e707cc052e5b68436c882a85_看图王.png

临沂市人民医院的护士王艳,得知要支援武汉,她就积极报了名,出身感染科的她,参与过甲流、手足口、禽流感等疾病的治疗,医院将支援武汉的号召发到科室,她就立马报了名,作为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她2月20日离开山东,前往武汉。

走得太久了,孩子都不太认识我了

“现在小女儿已经不认识我了,感觉有点伤心”今年刚刚33岁的王艳,两个孩子也很需要她的照顾,大儿子刚刚五岁,小女儿也才两岁,丈夫在交通局上班,大年初二就上岗了,孩子没人照顾,只能托付给爸妈,孩子天天在家盼着妈妈回来,大儿子经常哭着找妈妈,王艳每次跟丈夫开视频就要心疼一阵儿,“但是也没什么办法,这里(武汉)也需要我。”

“丈夫非常支持我去,说军人应该冲上前,当时还开玩笑说‘我又不是军人,还要打架不成’”王艳当初报名时,身为退伍军人的丈夫也是非常支持她并鼓励她“若有战 召必应”,这才是军人的觉悟、天性,后来这句话成了真,“觉得自己真是战士了,就是指哪打哪,当病人感谢我们时,觉得自己好像披上了英雄的光环,心里可美了,怪受用,感觉自己就是白衣天使。”

22岁的我与33岁的我

“2009年6月份刚参加工作,一上班时手足口病爆发,一百多号病人,当时觉得怪害怕。”王艳22岁就进入感染科工作,至今已经工作11个年头了,当时还是22岁小姑娘的王艳看到病人很多的场景还觉得害怕,而现在冲上前的就是当初那个瑟缩的小姑娘,她心里再没有了当初的恐惧,“经历了艾滋、手足口、肝病,接触时间长了就知道做好防护就可以了,传染病没什么了不起,我内心很强大。”

说着自己内心强大的王艳,当初自己照顾的一个偏瘫的老大爷要转院,转院上120车时一个劲摆手感谢,当初照顾老大爷时他有什么需要,吃饭、插尿管都恰巧是王艳来帮他,慢慢就熟悉了,看着老大爷离开王艳很是伤感,而这种伤感越甚表现出来就越冷漠,“想大哭一场,心里怪心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只能告诫自己‘快回头快走不要看他,不能废了防护服!’”

给病人带肥皂、小梳子、水果…

“看到老太太自己拄着拐杖上下楼就心酸,下定决心要把他们当亲人一样对待。”山东医疗队接到任务去了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病房里面有80人,每个班次4人一个小组来照顾这80人,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口齿不伶俐再加上满口的方言让王艳她们又多了个难题,而新冠肺炎特殊,陪护更别提留下了,此时护士就是病人的亲人,“生活物资吃的不够了就给他们捎,从宾馆给他们带梳子、肥皂,病人确诊从家里走得急,一家人在不同的医疗区,没人帮助他们,我就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后来山东医疗队转战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医疗区,区里60人左右,病人有轻症、重症、偏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更加依赖王艳她们。在里面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与王艳就有了“暗号”,他有脑梗后遗症,高位截瘫甚至整个双下肢不能动,只有左手是方便的,王艳照顾他照顾得尽心尽力,“他说当地方言,听不懂,只能请武汉当地人帮忙翻译,有时候当地人也听不懂,只能吃饭、喝水、大小便各种情况都要猜一遍,等他眨眼睛或者点头才能确定。”

《论语·子罕第九》中提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而作为护士的她心中反复萦绕的是“都言大爱无疆,我亦仰之钻之。”王艳护士也的确应了这句话,她只想用自己的爱心无休止得去奉献。

记者怕打扰王护士工作,打电话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而在采访结束后才得知王艳护士是凌晨零点到四点的班次,待会儿就要赶去医院的班车了。凌晨的街上,萧瑟而又寂寥,王艳说凌晨的班次总是感觉脑袋云里雾里,恍然间觉得置身于电影之中。但你我都知道,不同的是,她们是怀揣着希望奋力前行的活生生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闪电新闻记者 刘梦琦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李丽)
酒广告下

关于我们   |   培训资料   |   证件申请   |   特约记者查询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鲁ICP备18039074号-1

新出新培(暑)字第44687号

出版许可证:379Q013113

文化许可证:371302180245号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859号

今日法制网TM 第41类 注册号:56817181

今日法制网TM 第35类 注册号:54335687

今日法制网国家版权:2021-F-00103709 号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软著登字第 9815773 号

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新教培证字(2011)第1901号

今日法制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我们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违法和不良
信息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