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院 | 小记者网 | 人员查询 | 进入首页 |
全国摄影作品展              邮箱:kjrfzw@126.com    

在阳光下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家长学堂 >
酒广告上
普法委员内页广告1

成为优秀家长的七个条件

2018-05-25 15:00:07 来源:今日法制网 作者:李丽

(一) 家长要学会从容面对。

无论怎么着急,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家长在心态上要做到从容镇定。

小全的妈妈脾气火暴,一遇到孩子出问题,就大发脾气,有同事就问她,你怎么经常发脾气,她回答,我就是气不过,是这个孩子不争气,如果他不犯事,我干吗发脾气啊。发脾气对自己不好,如果自己容不住脾气,可以适当镇定一下。

(二) 坚持原则。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是有原则的,无条件顺从孩子是对孩子的伤害。不该做的事情一定不能做,没有商量的余地,让孩子们了解家长的底线,触犯了要受到惩罚,即使装样子也要狠狠心。

u=3322407534,3328255591&fm=173&s=28036695CAC2714100A

(三)热爱学习。

学习不是孩子的专利,家长也必须要学习。通过学习可以提高自己的知识范围、思想水平,同时为孩子树立起良好的榜样。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孩子就会对学习产生兴趣,没有排斥心理。家长学习,可以与孩子分享快乐,可以就一个话题进行讨论。

刘妈妈今年35岁,孩子上小学4年级,孩子人很聪明,一学就会,可刘妈妈经常加班,一有时间就睡觉,因为觉得辛苦。有休息日也不看书和学习,孩子问妈妈问题,妈妈也不知道,最近家里有一台电脑,妈妈也不会弄,可孩子自己看着电脑书,并且在安装电脑的师傅指导下,学会了操作最新的电脑系统,可刘妈妈还不会。

(四) 转移注意力。

家长应该在人格上尊重孩子,在能力上帮助孩子。有些家长光全都放到孩子身上,因为越关注孩子,孩子的压力越大,孩子成功几率就越小。有的家长不会转移注意力,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到了孩子身上,有的甚至把工作都丢了,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

小文妈妈就是全部希望寄托孩子身上的人,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就辞职在家全程陪读,早晨送孩子上学,下午接送,晚上陪孩子写作业,自己的事业就是孩子,对孩子的要求也极其严格,全部心思花在孩子的学习上,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容不得孩子犯错误,此时的孩子压力很大,作为妈妈压力也大,全部压力就是全心希望孩子成材,达到自己的完美要求。到孩子上初中了,自己没连续上班的小文妈妈会毁掉自己。

u=4080024127,4036777088&fm=173&s=0DBE4F950C514ED2648

(五) 经常鼓励和表扬孩子。

现在很多家长都意识到这个道理了,但还是不得要领。表扬和鼓励要注意两个原则:实事求是和把握分寸。不能无原则地“夸”孩子,这可能会让孩子骄傲、自满。

小丽的妈妈就是平时一股劲夸孩子,总说自己的孩子很好,这类妈妈总说自己的孩子无比好,即使孩子出现问题,也是一笔带过。孩子被宠坏着,总觉得自己做得很好。

小宏的妈妈刚好相反,平时都是找儿子的不足,总说自己孩子的缺点,即使孩子做得好,也不会表扬几句。孩子被压抑着,总觉得自己做不好。这两类妈妈处于两种极端,对孩子的影响都不好,一分为二的看待孩子问题最重要。

(六) 移交权力。

孩子的事情由孩子做主。家长能做的是教会孩子选择,家长的意见只作为孩子的一个选项。如果孩子选择错误,他肯定会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这会让孩子在下次选择时格外小心,那时他会综合考虑,愈发成熟。

(七) 学会微笑。

孩子很会察颜观色,如果家长整天绷着脸,孩子自然会紧张。要知道在轻松和快乐的状态下,做事的效果最好。所以家长要学会微笑,这还会感染一家人。同时还在孩子做对的时候开心地笑,做错事时从容地笑。

有家长说,如果自己不保持严肃的样子,那没有权威感,孩子以后不会听自己的,其实要孩子觉得有权威感,最重要的是有原则性,一家人该轻松就轻松,该严肃就严肃,不是天天板着脸就有效果。

(责任编辑:李丽)
酒广告下

关于我们   |   培训资料   |   证件申请   |   特约记者查询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鲁ICP备18039074号-1

新出新培(暑)字第44687号

出版许可证:379Q013113

文化许可证:371302180245号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859号

今日法制网TM 第41类 注册号:56817181

今日法制网TM 第35类 注册号:54335687

今日法制网国家版权:2021-F-00103709 号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软著登字第 9815773 号

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新教培证字(2011)第1901号

今日法制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我们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违法和不良
信息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